close



11號別離以來的深夜,
20號回國以來的清晨,

成天惴惴不安的寂寞

有深夜兩點半的輾轉反側
有望向魚肚白天空的窗景

現在在這個我走了十幾年的回家路上
陌生又孰悉的街景和行人

真不敢相信

「我回來了!」


一年
人的習慣和改變
不知不覺


小小的公車上擠滿了人,然後,他們都是台灣人
我竟然覺得不可思議
這麼平常又理所當然的事

原來這裡住了這麼多人,我的家鄉,在地圖上看起來不起眼的一個小點
他們和我出身在同一塊土地上
我們有相同的文化背景,毫無滯礙的語言溝通,一樣的氣息


像剛到京都時,我常常夢見的台北
現在是在夢裡常常出現的京都

這樣的寂寞與想念
教人難奈

我日本的家人與朋友
我台灣的家人與朋友

他們彼此無法互相的理解與想像
使我孤單

被海關緊迫盯人檢查翻出來的行李,
和我被回溢淹沒的情緒一同

在計程車上看到的那片大阪港的湛藍海平面
Coldplay哼唱的「oh take me back to the start」

「日本的天空似乎特別漂亮!」

「我也在明信片上寫過這段話」

想像中浪漫的閃閃淚珠成了兩行涓涓眼淚搖翻出來

對京都與日文的想念日益猖狂
在夢裡
我回到那條靜僻小路與柔和陽光中的房間

在床沿同我說說笑笑的妳
在門邊看著我刷牙的你
長凳上聽我訴說煩惱的妳
在窗邊燃起一根菸的你
在大門口離情依依的妳

悠悠轉醒那遠方傳來的鳥叫
午後隨著斜陽飄進來的蟬鳴

回程機上播放的電影看到了這段話

「忘れない風景がある

その一つ一つの思い出が今の私を作っている

あの道も、あの川も、あの駅も

すべての出会ったことも

その思い出とともに

私はこれから生きていく」

打動著我,而它是否也在提醒著我
該更勇敢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fish0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